蒸散作用實驗之螢光版本

    先前在帶學生做植物蒸散作用的實驗時,就曾有個念頭:如果紅墨水改成螢光溶液,用螢光標記便可即時看見水分上升的畫面,這想法很酷吧!付諸實踐更酷~

    利用昨天早上的自然科領域時間,將買來的螢光棒和芹菜拿到實驗室, 便開始著手證明我的想法是否可行.........

*一根15元的螢光棒;由於芹菜是綠色,我選紅色螢光棒,對比較鮮明

*將螢光棒折一下,讓內部的兩種溶液混合發出螢光後,再將螢光棒鋸開,倒出螢光液體於量筒中!

*將浸入紅色螢光溶液的芹菜移入暗處,可見螢光液體確實有發出明顯的螢光光芒;此時的時間是早上10點35分!

*途中每隔30分鐘觀察一次,肉眼都無法看見由植物體內散出的紅色螢光,2個多小時過了,時間是下午1點,仍然無法觀察到螢光液體沿著維管束上升由植物體內發出的螢光!


驗證的過程中,我看見紅色螢光液體似乎是黏稠狀,量筒加了水,結果螢光液體沉在底層,因此我猜想有沒有可能是因為比重大,黏稠度高,導致無法沿著維管束上升?所以我就看不到螢光上升的精采畫面,為了知道螢光液體到底有無上升,我將葉柄由下往上切成數段,在解剖顯微鏡下觀察.

*維管束是被染成紅色的喔!代表紅色螢光液體是可以被往上拉的!(這張照片是相機直接近拍的;還不賴吧!越看越滿意~)

 *再用解剖顯微鏡觀看並拍攝,藍色圈起來的部位就是維管束,紅色點聚集處便是木質部!當下看到心中驚呼~哇!帥呆了.

*再將鏡頭拉近拍攝,維管束及被染色的木質部就又更清楚了!

*最後將物鏡鏡頭轉成較高倍觀察,可以更清晰發現其實紅色螢光液體是有發出螢光的現象!

總結:
1.紅色螢光液體染色的效果較佳(跟紅墨水比較),可能是上升的過程中顏色較不易散開!
2.看不到由植物體內發出的螢光,可能是因為組織較厚,螢光的強度不能穿透,因此修正的方法是選用體壁較薄的植物為材料再試一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