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跳鸻的第一次邂逅

      上禮拜在facebook網站有一位愛鳥的前輩告訴我在援中港溼地有兩隻跳鸻已經停留一個禮拜了,我聽到眼睛為之一亮,跳鸻........我鳥書上的空白記錄,是台灣的稀有過境鳥,雖然知道位置在哪裡,有沒有時間去是重點,因為牠們是過境鳥,會停多久也沒人知道,但是賞鳥經歷久了,知道看到是一種『緣分』,心裡會比較釋懷。
   昨天(星期五)上午請假半天,驅車前往跳鸻停留所在地,望遠鏡搜尋一下,沒有結果,但是看到很多的水雉和黃頭鷺,也是一大收穫,沒多久在田地的邊緣瞧見了那兩隻跳鸻,慢慢地走向開闊地覓食,我馬上恍然大悟知道為何跳鸻待在邊緣角落處,因為會被其他鳥類驅趕,尤其是紅冠水雞和水雉,大概跟築巢育幼所產生的領域性有關吧!長鏡頭接上相機拍攝,唉!距離太遠,再加上烈日當頭,拍出來的照片解析度很差,僅能當記錄照,當下讓我萌生明天(星期六)再來補拍的念頭。
  今天(星期六)早上五點半起床,帶著單筒望遠鏡等攝影器材,再度前往目的地,天氣ok,光線ok,跳鸻照例從角落處小心翼翼地走出來,這次決定用手機貼近單筒望遠鏡目鏡拍攝,初步檢查,品質好太多了,今天的補拍成功。希望明年還有機會瞧見你~~~

『跳鸻』小資訊:又稱灰頭麥雞(因為成鳥繁殖羽頭頂為灰色),

在台灣屬於稀有過境鳥。跳鴴體長34cm,嘴黃色,先端黑色;

腳略長,黃色。頭至頸部、上胸部為灰色,眼紅色,背部褐

色,下胸有黑褐色橫帶,腹部以下白色。飛行時,背部可見對

比明顯的黑色、白色、褐色。通常單獨或小群出現離海岸較遠

的旱田或收割後的農田草地或空曠地。目前還族群數量尚趨於

穩定,所以並未列入瀕危物種紅皮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