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撞擊窗戶事件(四)--茅班蝗鶯

    今天上午,輔導主任手中握著一張衛生紙,走來問我說這是甚麼?我直覺回答:又有鳥兒撞窗戶了嗎?果真沒錯,手掌攤開,一隻小型鳥類躺在衛生紙上,端詳了一會兒,我只能確認到可能是鶯亞科的鳥種,確切名稱要查詢圖鑑,然而鶯亞科的鳥類也很難辨認,這是一件鳥類辨識的挑戰!

  我將這隻可憐的鳥兒帶回家,除了拍照存查,就是翻閱圖鑑,幸運的是,這隻鶯亞科的鳥類有一些蠻獨特的特徵,讓我覺得應該就是牠了:茅斑蝗鶯,過境稀有的鳥種!再度驗證,敝校可能是鳥類遷徙的路徑之一或者是敝校的生態環境不錯!鳥種辨認完畢之後,我就小心翼翼地捧著這隻客死異鄉的鳥兒,土葬在公園的一棵樹下, 希望牠能安息~~

*辨認的重點:背部有黑褐色的縱斑;胸前,胸側有黑褐色縱斑;相類似的鳥類是斑紋鷦鶯,但是牠的尾羽甚長,背部顏色較暗

*嘴喙細長,胸前可見黑色縱斑。


*腹面大致是乳白色

*覆羽略帶紅褐色

*胸側,胸脇也有黑色縱斑

*背部大致為橄褐色,有密布黑褐色縱斑

*眉斑為黃白色,耳羽橄褐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