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不知道的緬梔花(雞蛋花)開花"前傳"

   緬梔花是我喜愛的其中一種植物,因為它的樹形好看而且花很典雅又香;去年買了一棵緬梔花種在大門前,2個禮拜前長出花芽,開始它的花期,我也開始記錄其開花的過程,就在我閱覽花苞時期的照片,發現了一個有趣的大自然現象,這或許很多人忽略沒有觀察到;我放了三張長出花芽時期的照片,仔細看完後,心靈應該會有所觸動吧!











   你們觀察後的結論為何呢??以下是我的看法:

   緬梔花的花芽開花順序呈現出極佳的空間排列(如底下的圖所示),原則上開花順序是由外而內,先開出12345這五朵花,而且比鄰的花芽開花速度不同,如此一來,花朵之間的距離不會太壅擠;再仔細觀察可見梔枳花的花梗主要有四個分支,這四個分支優先各冒出一個花芽(即2345,plus中心的1),一段時間之後,再長出另一花芽(即abcdefg),如此的交替開花,應可確保每一朵花開得盛大,不會彼此互相重疊,也可延長整個的花期!

大自然很神奇吧!早就在它的算計之中了~~

留言